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傳播學者」趙雅麗,您的身教是?





很遺憾,無論是趙雅麗或蘇蘅,均是傳播學者,
在她們上台前,我們都曾寄予厚望,希望她們可以改變這個局面,也改變她們自己。


但後來的發展,大家都很清楚。








華視驚爆虧損9.8 逾資本額一半瀕破產
自由時報 2012.06.27

華視虧損約9.8億逾資本額一半,董事長趙雅麗隱匿未報涉失職。
記者陳慧貞、趙靜瑜/台北報導


公視第五屆董監事人選審查,將於週五(29日)舉行,攸關公廣集團高層人事之際,卻在此際爆出華視已不堪鉅額虧損,去年累計虧損高達9億多,已超過華視資本額16一半,公廣集團董監事改組之前,華視財務出大漏洞,據可靠人士分析,宣布破產是早晚的事。


華視「冷灶不熱」虧損連年,爆料人士提供華視去年財務報表,顯示去年1009月份,華視資本額是16億多,虧損93600萬多,到去年12月做年終報表,虧損已達97832萬,華視極力彌補虧損,近年來,攝影棚長期租給民視、超視等,更租給土豆網錄綜藝節目,已盡量將閒置已久B3B4棚外租,最近還租給三立錄「我們發財了」連續劇,盡其利用現有資源。


趙被爆圖利淡大 疑瀆職


華視現況已夠慘,還有高層人事、派系角力戰,矛頭皆指向現任董事長趙雅麗,熟悉內情人士指稱,根據虧損狀況,趙雅麗去年就該以公司法210條規定公司虧損達實收資本額二分之一時就要召開股東會報告,但她卻在連兩次財務報表明顯虧損情況下,匿而不報,到近期才報,明顯失職。


此外,華視內部也有人爆料趙雅麗圖利她擔任負責人的淡江大學創意文化產業中心,以「產學合作」為名,撥款60萬轉至該中心,也被指有「瀆職」之嫌。


臨時改選 民股代表申請無效


公視董監事人選審查之前,華視昨天臨時召開董監事改選,據傳,趙雅麗提早召開華視董監事改選,文化部也知悉,部長龍應台表示不認同,認為給社會觀感不佳,但不了了之,華視昨仍開改選會,選出趙雅麗、向陽、盧非易、須文蔚、廖元豪、王榮文等人。


但此次改選,現任董事長趙雅麗的公派,與代表民間的民股派角力,民股代表吳炯明還憤而退席,還表示要向商業司申請,此次董監事改選無效。


文化部發言人許秋煌表示,就部內所了解,華視是公司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則是議題之一。文化部主張很清楚,星期五公廣集團改選董監事之後的新董事會,將會處理華視的問題。至於文化部長龍應台是否對華視在此時召開股東會表示過不妥,許秋煌表示沒有此事。


華視稱經營良好 否認改選圖利


華視則發表聲明,表示昨召開股東會、董事會則是依法辦理,且開會時間於數月前即排定,並非董事為維護自身利益特定目的而召開,至於虧損問題,華視聲明也指出本年度到5月結算,已轉虧為盈,對於撥款60萬問題,董事長趙雅麗至截稿均未回應。




***

替各位不瞭解傳播「學」界的讀者介紹一下:

1.
NCC蘇蘅主掌、公視讓趙雅麗當家,中國國民黨操弄媒體的政策可謂一目了然,見:






2010台灣新聞自由報告書

蘇蘅與其執掌的NCC,其敗德劣跡已引起世界新聞自由學者注目,自不待言;違法延任的趙雅麗,在2012年總統大選的辯論會上擔任主持人,她的表現是否專業、是否偏袒?當由看過轉播的讀者公斷。


2.
很遺憾,無論是趙雅麗或蘇蘅,均是傳播學者,在她們上台前,我們都曾寄予厚望,希望她們可以改變這個局面,也改變她們自己。


但後來的發展,大家都很清楚。


3.
趙雅麗曾任淡江文學院長,也一手打造淡江文創中心,然而這中心的面目如何呢?

見張大春的〈答大學生────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10/11/16/564264.html

此文還有姊妹作,對此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參照。
另,各位若有曾就讀淡江文學院的朋友,亦可打聽趙雅麗的所作所為,至少就我所親聞該校大傳系同學的論點,絕非正面。


4.
關於淡江,還有一件更荒謬、公然撒謊的報導。

趙雅麗任職淡江文學院長之時,官報性質的《淡江時報》發了一條看標題就覺得不可思議的報導:

658
期頭版有一則新聞,
主標:「Cheera調查 教心大傳出線」
副標:「學生擠破頭 名列最熱門研究所」

淡江大傳名列最熱門研究所?想必與趙雅麗並肩的蘇蘅(政大新聞系主任)一定不敢苟同,到底這篇報導如何?

【記者###淡水校園報導】甫於上週一(20日)天下雜誌出版的「2007年應考必備最佳研究所指南」中,本校大眾傳播研究所和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打敗許多著名的公立研究所,分別名列熱門研究所。

天下雜誌此次針對國內近2000個研究所,分成電機資訊類、工程類、自然科學類、醫藥衛生、農學類、社會科學(含教育)類、商管類、人文、藝術與運動類等七大類進行調查,參考錄取率、報考人數、備取人數,列出最熱門的排名,本校教心所及大傳所分名別列社會科學(含教育)類的熱門教育研究所及新聞傳播所,其中,教心所是熱門教育研究所榜上唯一的私立大學。

對於教心所能異軍突起,所長柯志恩表示,這是因為教心所藉由學習診斷室及遊戲治療室來輔助教學,教學風格活潑,而且結合教育心理與諮商兩大領域,讓學生在就業方面擁有高度優勢,所以師資優異及就業競爭力高是這次上榜的主要因素。

大傳所所長XXX,認為大傳所的課程多元老師在學術上的表現優異是上榜的主因。對於這次上榜,他除了肯定大傳所所有師生的努力外,也希望未來能繼續以更多元的課程來訓練學生的思考廣度與批判能力。

***

淡江是否優異,這點我們難下定論,具體而言我們可以如此看待:

課程多元?論開課科目就明白,課程多偏向量化,質性研究付之闕如。另以學術而論,當年該系申請國科會研究案全軍覆沒,因此要說是優異,似乎有點距離。


因此借調了《2007年應考必備最佳研究所指南》來看,該書160165頁是新聞傳播所。

 
內文(不計通論表格)提到了政大、世新、輔大、交大、中山(依報導順序為例)。

 
而「淡江大學」完全沒有出現。


請容我再強調一次,正文部分完全沒有「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何來「打敗許多著名的公立研究所」?
豈有「學生擠破頭」?
果真「最熱門研究所」?

大傳所、假新聞、謊言,似乎也是極富深意的命定寓言。



5.
關於上述謊言報導,趙雅麗有充分理由卸責,然而公視董事長違法延任與隱匿華視虧損,她責無旁貸、避無可避。


蘇蘅與趙雅麗,兩位學術界的前輩已做出最惡劣的身教。


面對問題以謊言回答,不但違背基本新聞學倫理,眼前的白賊益就是最佳案例,希望兩位不要一錯再錯。











---

Facebook留言板:

0 條寶貴意見:

張貼留言